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高科大    網站地圖   網站管理

常見Q&A

產學計畫組

  1. 本校教師校內產學合作案簽核流程?
    A:敬請參考產學合作收支管理作業SOP
  2. 本校教師參與國際產學合作補助相關規章?
    A:敬請參考鼓勵教師進行國際產學合作實施辦法
  3. 本校研究中心成立與相關績效檢核程序?
    A:敬請參考校院級研究中心設置暨管理SOP

 


 

智財運用組

  1. 本校受理發明人之專利申請案需經過哪些程序?

    依創作人是否申請校內補助,區分如下:

    • 創作人申請校內補助

    a.每年四月、十月辦理審議程序,全年皆可收件。以本校名義申請專利權需求之教師(第一創作人),填具本校「以本校名義申請專利權申請表」、「申請權證明書」及「專利構想揭露說明書」,由申請單位核章後,送請產學營運處提送產學研發成果審議委員會。

    b.案件經研究發展評選會議審核通過,送請校長決行後,會請總務處文書組於「專利申請委任書」加蓋校長職銜簽字章及學校關防,並辦理後續事宜。

    • 創作人不申請校內補助

    以本校名義申請專利權需求之教師(第一創作人)填具本校「以本校名義申請專利權申請表」、「申請權證明書」及「專利構想揭露說明書」,檢附「專利申請委任書」,由申請單位核章後,送請產學營運處簽核及校長決行。

  2. 有關教師執行技術移轉案自108年1月1日起依法須扣繳營業稅,本校配套措施為何?
    • 依據教育部109年3月6日臺教高通字第1090029589號函轉財政部109年2月26日台財稅字第10804666692號函辦理。
    • 技術移轉及智慧財產權益運用(授權)之授權金或讓與金,以簽約日10971()以後之案件適用。
    • 財政部本令發布日前,學校辦理產學合作取得之收入(含技術移轉及智慧財產權益運用授權金或讓與金),已依該部108年1月8日台財稅字第10700704180號令規定報繳營業稅,尚未核課確定案件,得適用該令規定,其有溢繳稅款者,准予退還。

 

創新育成中心

  1. 什麼是創新育成中心?
    A:育成中心是以孕育新事業、新產品、新技術及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的場所,藉由提供進駐空間、儀器設備及研發技術、協尋資金、商務服務、管理諮詢等有效地結合多項資源,降低創業及研發初期的成本與風險,創造優良的培育環境,提高事業成功的機會。
  2. 創新育成中心只提供辦公空間嗎?除了空間外還提供哪些服務?
    A:除了辦公空間(培育空間)、設備租用與基本的行政服務工作,亦提供技術發展、協尋資金、管理諮詢、國際市場拓展等服務。創新育成中心將人才、技術、資金與專門之事做有效的連結,並發揮出創業才能的槓桿效應,加速企業發展。
  3. 如何進駐創新育成中心?是否有資格限制?
    A:符合下列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之中小企業認定標準皆可向本中心提出申請。
  • 製造業、營造業、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實收資本額在新臺幣八千萬元以下,或經常僱用員工數未滿二百人者。
  • 除前款規定外之其他行業前一年營業額在新臺幣一億元以下,或經常僱用員工數未滿一百人者。

 


 

新農業計畫辦公室

  1. 請簡介「燕巢地方創生」計畫。

    「春燕築巢‧地方創生」從新農業出發是本校八支USR計畫唯一一支C類計畫,106年萌芽期至107年深耕期,執行期程共計1年8個月,目前是一年獲得教育部補助1000萬的大型計畫,呼應「在地關懷」議題面向,窮究高雄市燕巢區議題與問題盤點,透過在地訪視,希冀加速落實「地方人才就近培育,在地就學落地生根」、「輔導在地農業升級,凸顯地方特色產業」、「發展社區創新企業,解決在地社區議題」、「深化在地認同情感,異鄉遊子加值故鄉」、「再造在地生活價值,地方創生 永續發展」等五大推動目標,以彌補農民農地檢驗、推廣行銷、循環經濟相關之不足,達成「燕巢學子落地生根燕巢」之「春燕築巢.地方創生」從新農業出發之願景。

    計畫建構「友善耕作環境」、「改善農業缺工」、「導入智慧生產」、「行銷農產加值」、「農業生態循環」等五大項方針為策略,整合本校各院系及跨校師資共同執行計畫。

  1. 燕巢在地特色為何,地方產業面臨什麼樣的問題待解?

根據高雄市燕巢區金山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燕巢區金山社區農村再生計畫」以及 本團隊訪談燕巢區公所及農會之盤點結果,燕巢農業目前正面臨著以下重大議題:

1. 農產地溯源疑:如燕巢產地棗子的產量遠低於市售的銷售量,有作農產品檢驗,但農民「看不見」農地是否殘留大量農藥等。

2. 農業人口持續老化問題:蜜棗番石榴農民平均年齡持續增高,農務人力極度缺乏等。  

3. 農產數量不穩:農地單一農產種植,蜜棗一年僅一獲,若遇風災病害影響收成等。  

4. 行銷能力不足:採收的蜜棗由經銷商收購,不懂網路分級行銷及開放觀光果園等。  

5. 生態循環失衡:塑膠農藥瓶無妥善回收機制,蜜棗樹枝廢棄物就地燃燒等。

  1. 如何帶領學生,走進在地,發現地方問題與機會?

    為提升跨領域、跨校合作之能量,本校以「彈性課程」規劃方式,透過多種開課模式,如:通識中心、假日工作坊、跨校團隊農務、支持師長帶領學生參與。

  1. 「燕巢地方創生」計畫,為農友帶來什麼樣的幫助?具體成效為何?

    我們所接觸的農民大部分都是專精於農業技術上,對於法規或是其他機構可以提供的資源並不是很了解,而計畫團隊深入盤點農民在農業上遇到的問題,協助媒合相對的資源,輔導其解決問題。

    近期我們接獲Dora天然果舖(輔導小農),因需要製造果乾,希望成立自己的加工廠,以往礙對於法規不熟悉,一直遲遲無法申請,再學校專業人員及農業環境檢測中心的幫助下,已開始申請建置加工廠,預計於今年6月初第一家由高科大輔導成立的農產加工廠即將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