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I836301】以加工廢料製程高值粉體之方法

書目
公告號 I836301 公開202322930
公告日 2024/03/21
公報卷期 51-09
證書號 I836301
申請號 110145624 E
申請日 2021/12/07
公報IPC B09B 3/00(2022.01); B22F 1/00(2022.01); B33Y 70/00(2020.01); C22C 14/00(2006.01)
當前IPC B09B 3/00(2022.01); B22F 1/00(2022.01); B33Y 70/00(2020.01); C22C 14/00(2006.01)
申請人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高雄市三民區建工路415號 (中華民國);
NATIONAL KAOHSIU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O.415, JIANGONG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TW)
當前專利權人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ATIONAL KAOHSIU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發明人 蔡孟修 (中華民國); TSAI, MENG HSIU (TW);
伏和中 (中華民國); FU, HO CHUNG (TW);
許灝 (中華民國); HSU, HAO (TW);
吳英誌 (中華民國); WU, YING ZHI (TW)
代理人 陳豐裕
當前代理人 陳豐裕
審查委員 陳國衍
摘要 本發明係有關於一種以加工廢料製成高值粉體之方法,其主要將廢棄的金屬廢料回收,再將其進行加工研磨,讓金屬廢料置入於一高速粉碎機中進行研磨加工,以獲得形狀不規則的金屬粉體,再將金屬粉體施以等離子球化處理,為將形狀不規則的金屬粉體噴入一股感應等離子體流,在極高的溫度下,讓金屬粉體表面產生熔化,並在表面張力的作用下形成球形粉體;藉此,透過等離子球化將其製造成高價值粉體後,達成循環經濟的功效。

參考文獻
引用專利 CN101091989A E; CN107008916A E

專利範圍   原始格式 
專利範圍 1.一種以加工廢料製成高值粉體之方法,其步驟:a)回收金屬廢屑-係將廢棄的金屬廢料收集;b)加工研磨-將金屬廢料置入高速粉碎機中進行研磨加工,並研磨至所需的粒徑大小,而得形狀不規則的金屬粉體,其中將研磨轉速控制在300-3000rpm,時間在15分鐘-1小時之間,以研磨出粒徑在5-250μm的不規則金屬粉體;c)等離子球化-將形狀不規則的金屬粉體進行等離子球化處理,係將形狀不規則的金屬粉體噴入一股感應等離子體流,在極高的溫度下,不規則的金屬粉體表面產生熔化,並在表面張力的作用下形成球形高值粉體。

2.如請求項1所述以加工廢料製成高值粉體之方法,其中步驟a所取得之金屬廢料可進一步進行清洗步驟,係採用化學溶液進行表面髒汙清洗。

3.如請求項2所述以加工廢料製成高值粉體之方法,其中所述清洗步驟中的化學溶液為採用硝酸、鹽酸與乙醇共同混合而成的化學溶液。

4.如請求項1所述以加工廢料製成高值粉體之方法,其中步驟a中回收的金屬廢料為指鈦合金。

5.如請求項2所述以加工廢料製成高值粉體之方法,其中步驟a中回收的鈦合金廢料為選用不規則廢鈦。

6.如請求項2所述以加工廢料製成高值粉體之方法,其中所述高值粉體運用於電子束積層製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