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得獎公告】高科大土木系新創團隊獲得FITI創業傑出獎 成為營建工程產業的未來新星!

在土木建築工程之3D模型應用中,複雜性最高的莫屬於「機電管線系統(Mechanical, electrical and plumbing, MEP)」,其中又以半導體相關製程的無塵室系統工程,具有高度的3D設計與建模需求性。本校土木系吳翌禎教授具備土木工程與資訊科技跨領域專長,為台灣BIM(建築資訊模型)技術領域專家。她以自身的產業經驗與能力,為能解決產業所需,於高科大校內來自IT、AI、UI/UX與企業管理等多元領域的5位青年人才共同組成新創團隊,在高科大設立新創公司的籌備處,預計在2023年成立「萃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科大新創團隊首先鎖定半導體無塵室系統工程,研發「管線系統工程最佳化設計與自動化建模服務平台」—xModel Designer,利用演算法與深度學習技術方法,搭配知識與經驗資料庫數據萃取,可高效地進行極為複雜的機電管線系統自動化3D設計及建模,更能以多目標導向,運算出最適化設計方案,如最短管線路徑、最低工料成本、最節能、最減碳...等,產品技術期以協助營建工程產業之業主、工程設計與施工單位,能以最少的人力和時間成本,並提供最符合需求的設計方案,完成產線與製程場域的新建或更新工程,提高產能以及未來廠區營運維護的效益。

團隊所研發之「管線系統工程的最佳化設計與自動建模技術」獲得2022-2梯次國科會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傑出獎」,從眾多新創團隊中脫穎而出,經歷半年的競賽時間,終成為FITI競賽最後的贏家,共獲新台幣135萬元獎金,順利取得創業初期的資金。高科大這群有為的新創青年,以能打造工程界最大的知識與經驗資料庫為創業願景。新創團隊所研發出之xModel Designer現應用於半導體無塵室系統工程,未來會將服務對象擴展至醫療生技、光電、面板、太陽能等製造場域,並持續收集跨國的工程知識經驗,將服務量能拓展至海外的工程市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