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I777348】油滴天目釉陶瓷品的鑄燒製法

公告號 I777348 公開202227380
公告日 2022/09/11
公報卷期 49-26
證書號 I777348
申請號 109147111 E
申請日 2020/12/31
公報IPC C04B 33/34(2006.01)
當前IPC C04B 33/34(2006.01)
申請人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高雄市三民區建工路415號 (中華民國) (TW)
當前專利權人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發明人 葉松瑋 (中華民國) (TW);
陳正義 (中華民國) (TW)
代理人 閻啓泰; 林景郁
審查委員 李明達
摘要 本發明係一種油滴天目釉陶瓷品的鑄燒製法,其係包括有一準備步驟、一施釉步驟、一第一次窯燒步驟、一置入接種劑步驟以及一第二次窯燒步驟,其中,所述接種劑為一含鐵的無機材料,藉由接種劑改變窯燒之氣氛,使油滴天目釉釉料於第二次窯燒步驟中能穩定地形成次晶粒結構的油滴天目釉結晶,藉以提供一種能製程改良的油滴天目釉陶瓷品的鑄燒製法。
專利範圍
  • 1.
     
    一種油滴天目釉陶瓷品的鑄燒製法,其包括有下列的操作步驟: 準備步驟:準備一素坯、一油滴天目釉釉料、一加熱爐以及一接種劑,其中該接種劑為一含鐵的無機材料; 施釉步驟:將所述油滴天目釉釉料施於該素坯的表面; 第一次窯燒步驟:將完成施釉步驟的素坯置入該加熱爐,並以100℃/1小時的速度升溫至1200至1400℃,持溫30分鐘後,再進行降溫; 置入接種劑步驟:在完成第一次窯燒步驟後,將所述接種劑置於該加熱爐內;以及 第二次窯燒步驟:以100℃/1小時的速度升溫至1250至1400℃,藉由所述接種劑改變該加熱爐內之氣氛,使所述油滴天目釉釉料於該加熱爐內形成油滴天目結晶,持溫30分鐘後,降溫後得到一油滴天目釉陶瓷品。
    • 2.
       
      如請求項1所述之油滴天目釉陶瓷品的鑄燒製法,其中在準備步驟中,該接種劑為鑄鐵、硫化鐵或磷化鐵。
    • 3.
       
      如請求項1或2所述之油滴天目釉陶瓷品的鑄燒製法,其中在施釉步驟中,係利用噴、淋、塗佈或印刷的方式,使所述油滴天目釉釉料均勻地附著於該素坯的表面。
      • 5.
         
        如請求項3所述之油滴天目釉陶瓷品的鑄燒製法,其中在第二次窯燒步驟中,升溫至1260至1320℃。
    • 4.
       
      如請求項1或2所述之油滴天目釉陶瓷品的鑄燒製法,其中在第二次窯燒步驟中,升溫至1260至132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