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I774104】培養多孔菌菌絲球的培養液及其方法

公告號 I774104 公開202216986
公告日 2022/08/11
公報卷期 49-23
證書號 I774104
申請號 109137710 E
申請日 2020/10/29
公報IPC C12N 1/14(2006.01)
當前IPC C12N 1/14(2006.01)
申請人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高雄市三民區建工路415號 (中華民國);
NATIONAL KAOHSIU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O. 415, JIANGONG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TAIWAN, R.O.C. (TW)
當前專利權人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ATIONAL KAOHSIU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發明人 鄭至玉 (中華民國); CHENG, CHIH-YU (TW);
王重良 (中華民國); WANG, CHUNG-LIANG (TW);
王又生 (中華民國); WANG, YU-SHENG (TW);
黃靖婷 (中華民國); HUANG, JING-TING (TW);
林陳詩萱 (中華民國); LIN CHEN, SHIH-HSUAN (TW)
代理人 李世章; 秦建譜
審查委員 張維纓
摘要 本發明提供一種培養多孔菌菌絲球的培養液及其方法,其特徵在於利用含有馬鈴薯右旋糖培養液及非水解動物性蛋白之培養液對多孔菌菌絲體進行液態醱酵步驟,藉以提高菌絲球的產量。

專利範圍
  • 1.
     
    一種培養多孔菌菌絲球的方法,其係利用一培養液對多孔菌之一菌絲體進行一液態醱酵步驟,以獲得一菌絲球,其特徵在於該培養液是由馬鈴薯右旋糖培養液(potato dextrose broth,PDB)、0.25wt%至0.75wt%之酵母萃取物及非水解蛋黃所組成,藉此增加該菌絲球之一數量及一生物量,並減少該菌絲球之一球徑之一變異數,其中該培養液係經一熱不活化(heat-inactivated)處理,且該非水解蛋黃於該PDB的一含量是0.25重量百分比(wt%)至1wt%。
    • 2.
       
      如請求項1所述之培養多孔菌菌絲球的方法,其中該非水解蛋黃係來源自鳥類及/或爬蟲類。
    • 3.
       
      如請求項1所述之培養多孔菌菌絲球的方法,其中該蛋黃係經一噴霧乾燥處理製得之一粉末。
    • 4.
       
      如請求項1所述之培養多孔菌菌絲球的方法,其中該多孔菌包含擬層孔菌屬(Fomitopsis spp.)及靈芝屬(Ganoderma spp.)。
    • 5.
       
      如請求項1所述之培養多孔菌菌絲球的方法,其中該液態醱酵步驟的一溫度為23℃至29℃,且該液態醱酵步驟之一轉速為100rpm至150rpm。
  • 6.
     
    一種培養多孔菌菌絲球的培養液,其特徵在於該培養液是由馬鈴薯右旋糖培養液(PDB)、0.25wt%至0.75wt%之酵母萃取物及0.25wt%至1wt%之非水解蛋黃所組成,且該培養液係經一熱不活化處理。
    • 7.
       
      如請求項6所述之培養多孔菌菌絲球的培養液,其中該非水解蛋黃係來源自鳥類及/或爬蟲類。
    • 8.
       
      如請求項6所述之培養多孔菌菌絲球的培養液,其中該蛋黃係經一噴霧乾燥處理製得之一粉末。
瀏覽數: